2024年3月29日

HYEOS

随事而为

十年前后

今天晚上在江边散步,看着江畔上一群年轻人在跳舞,不由得忆起这十年往事。

十年以来,曾经的许多目标已经达成,十年以来,曾经的许多阳光也已丢失不见,点点滴滴,十年各种经历不断改变着曾经的少年。

十年以前,对一切无所畏惧,相信重头再来不过而已,对任何新鲜的事物感到好奇,乐于放弃曾经的一切不断投入当中重新学习一样新鲜的东西,至今日,没有一样可以称得上精益求精的技艺,没有一样可以傲视群雄的夸海口称自己了不起。

去年,与朋友聊天的过程中,谈及对过去以及将来的种种,无法不承认自己的见异思迁,曾有多位前辈指教要沉淀下来,一直以为自己在往前进的道路上,实则自己还是飘无定所的浮萍一叶。

无论在事业,在感情各个方面,自己仍是一塌糊涂,如果可以给自己找个借口,也许就是那次的感情失败,对自己失去了一往如前的信心吧,清晰的记得那一年开始,自己对群体活动,对与人相处失去了耐心,失去了期待,喜欢独自一个人呆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偶尔感觉想要跳出去,又不断的堕落回深处,即使行走在熙熙攘攘的路上依旧感觉到自己内心深处的不安,要逃离,找个安静无人地避开一切,好使自己的心绪安稳。

自那之后,虽然外表有着一点点的骄傲,却始终内心里感觉到是自卑的,没有办法将自己敞开来直面生活的一切。

十年之中,经历过许多人的离开,有亲人,有朋友,有认识的,有熟悉的陌生人,十年前我对生死没有什么感触,只知道自己怕死,不希望不明不白的忽然间死去,总希望自己离去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能留下点什么,不要被这个世界所遗忘。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整个星球却经历着一场病毒的肆虐,许多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感染的,有些人在不知不觉中离开这个世界。我无法体会那是一种怎样的无助,我想起我在虎跳峡掉下去的那一刻,掉下的途中我是深恐不安的,直到发现自己没有受伤心绪略为平稳,而后看到周边的一切,像是迷失了方向,又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挣扎着一点一点往外摸索,找到了出口,踏上了山边的小路,一步一步往前走着,临近天黑再次看到有人的时候,哪怕是老外语言不通,我却陡然间有种流泪的冲动,知道自己死不了,不会一个人被野兽叼去。

纵是看惯了生死离别,习惯了这个世界不断的有人离去,面对死亡,面对周围人的离去时,依然深深感到恐惧。为什么?因为我还没有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

十年的变化,认识的朋友,同学,熟悉的陌生人,许多人已经事业有成,有的已经不在,有的家庭美满其乐融融,而我,还是一叶浮萍,在挣扎着寻找出口。十年前,给自己写了一封邮件,过年的时候收到了提示,却忘记了密码没有打开,也算是丢人的一件事情,只知道有一封过去的邮件自己写给自己,却因为没有密码,服务器上也已经过期删除掉了,还在想要不要再给自己写一封发给未来的自己,再过十年,我会是什么样子。是否还在做一叶浮萍漂流。

十年前我喜欢流浪走四方,十年后我愿意扎根生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