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HYEOS

随事而为

自学五笔的经验谈

1 min read

开篇自我先来几句废话!

许多人花钱去电脑培训的场所学习五笔打字,好几百块钱都花出去了,硬是背记会了字根的口诀,坐电脑面前使用键盘打字的时候硬硬的打不出三个字两个词来……

因为我个人学习使用五笔打字时纯自学,所以深知学习方法使用的重要。当然一点也不掩饰我的骄傲,前后加起来的时间不足二十四小时是真的。下面我就简略讲述一下我学习五笔时的过程和方法。

入学高中之后第一次接触了电脑,那个时候已经在电视上听说过五笔输入,当时五笔输入还是很神圣的一个职业……我就有了想要学习的念头,直到高三快毕业的时候才付诸行动(汗!)

准备工具,我买了一本字典,英汉双解还带有五笔字码查询功能的那种多功能字典,另外还买了一本专门用来查询五笔字码的字典,不同之处在于那本多功能字典附页附有五笔字根键码分布图(这是一个很大的关键)这两本字典就是我学习五笔时最重要的工具。

晚上下了自习回到我租的房间内我开始寻找五笔字根的分布规律及口诀记忆的规律,这是我决定学任何新东西之前都要做的一件事情,我相信任何知识都有它必然的规律性,否则记忆和应用就很困难。后来我也翻看过一些五笔教材,也都着重的讲解了键码的分布,但对记忆学习规律方面讲的似乎很少,这就是我想要说的经验。

所有学过和正在学习的朋友都知道,五笔键码在键盘上分为五大区,分别为横区,竖区,撇区,捺区,折区。以键盘上按键使用基本指法食指放置的键的位置相邻,左右食指放放置的键的位置是FJ,横区和竖区分界在GH键的中间,所有区域的分布规律是以GH之间的中线为基准两边呈递增,也就是横区GFDSA,竖区HJKL,撇区TREWQ,捺区YUIOP,折区NBVCX。

86版五笔字型字根表(五笔口诀)

G 王旁青头兼五一,

F 土十二干士寸雨,

D 大犬三羊古石厂,

S 木丁西,

A 工戈草头右框七。

H 目具上止拔虎皮,

J 日早两竖与虫依,

K 口中两川字根稀,

L 田甲方框四车力,

M 山由贝骨下框几。

T 禾竹一撇双人立,反文条头共三一

R 白手看头三二斤,

E 月衫乃用家衣底,豹头豹尾与舟底

W 人和八三四里,祭头登头在其底

Q 金勾缺点无尾鱼。

Y 言文方广在四一高头一瞥谁人去,

U 立辛两点六门病,

I 水旁兴头小倒立,

O 火业头四点米,

P 之字宝盖建到底,摘示衣。

N 已半巳满不出己,左框折尸心和羽。

B 子耳了也框向上,两折也在 五耳里

V 女刀九臼山向西,

C 又巴马,经有上,勇字头,丢失矣。

X 慈母无心弓和匕,幼无力。

横区G-一 F-二 D-三(一、二、三代表笔划中的横)分别对应左右结构,上下结构,交的结构。其它的分区与此类同,如竖区H-I J-II K-III(I 代表笔划中的竖)分别对应左右结构,上下结构,交的结构。这一个分布规律,组字码的时候会用到的,所以在五笔教材上也讲了这些。在这里我要提出来是因为它对记忆字根和记忆键码分布是特别有帮助的,有许多的朋友记住了字根,但是打字的时候总不知道键哪个码,就是因为对键盘键码规律的分布不熟悉。如果一开始就使用这种键盘分布的规律去熟悉记忆,日后实践打字的过程中会显著提升速度和准确率,也就是培养五笔思维,当想打某个字的时候已经不再是去单独的想字根,而是直接想键某一个键码,到那个时候五笔已经练成了,而这并不是什么难事,仅仅需要从一开始养成一种键码五笔思维。

我一开始先是照着字典上的五笔键码分布图手动划了一张,然后对旁边的几个讲解读了一番然后看其中的分布规律的,最后决定从键码分布记忆开始,而不是单纯的去记字根口诀,最后再核对键码。因为是利用键码分布的记忆方式进行,一个键一个键的对应字根去记忆,所以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对字根口诀记得很牢了,如果单独的去背口诀也一定很快,但是对口诀的键盘分布必定会不如这样记忆来得更为熟悉。

重点重申:键码对应字根口诀的记忆,其实就是要搞清楚每个分区的字根口诀分布,例如横区以G打头,竖区以J打头,其它的类似都是以各个分区所在位置的第一个键码打头,这一点很重要,在日后打字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忘掉字根所在键码时可使用推断的方法确认字根所在键码的位置,这就是五笔字根键盘键码分布的重点规律,学五笔必须以键盘键码分布为基础,而不是以字根口诀,没有对五笔键盘键码分布的规律搞清楚,记忆和应用起来是很困难的。

键码和口诀对应的记忆完成了之后还需要做一件事,我建议是放在第二天来做,因为刚记下来的时候是肯定记忆特别非凡的,打铁我不趁热,放到第二天晚上我做的另外一件事就是默写。在这里的默写不是单独的写口诀,而是把整个键盘布局划写出来再逐个添写上各个键码所对应的五笔字根口诀。在这个时候,前天所使用的键码对应口诀的记忆方法就显得极其重要了,因为口诀记下来一般是不容易忘的,但键码对应可不一定,但因为我们做了键码对应口诀的记忆,所以,凭着记忆和对规律分布的熟悉做到键码对应口诀的添写根本不是问题。等默写这一部做完了,再熟悉地看一遍就可以睡觉了,这个时候千万别再去搞什么记忆了,我们已经用潜移转化的方式让字根与键码和键盘默化在脑子里面了,再接下去我们要做的只是培养五笔思维,越是去记忆字根反而弄巧成拙。

第三天和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就是不再去记字根,而是去拆字根了,所谓拆字根就是把一个活生生的字你给拆的四零五散,让它去们去和五笔字码相对应,这个时候你一定先去读一下五笔拆字的原理,我相信五笔教材一般都是会有的,没有就在在网上搜吧。我所做的就是把那第二本字典也就是专门查询五笔字码的字典进行反拆码,字典本来是让我们去查字码的,我们做的就是把每一个字不看字码进行拆解字码,然后和原字码对照,对照的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五笔拆字思维当中的过错然后进行修正,也可以对日后打字进行五笔思维的锻炼,同时对前面字根记忆的不足进行强化记忆,所以前面我说不要再记忆正是这个原因,怕因为死记了字根口诀对应用反而是一种障碍。等拆个三五百字下来已经对五笔拆字有了一定的基础,对字根记忆已经植根于心里了,等拆到上千个字的时候就别再进行拆字了,一定要开始键盘入手操练,再好的记忆不如手动的熟能生巧。

拆字的练习不可一躇而就,急于求成,一天拆个三二十也就足够了,多了只会累,对思维锻炼不好,我提倡趁热不打铁,等一周下来即使拆字不多也足够你思维成熟了,只是在拆字的过程中你要选好字,不要选那些笔划简单的,越是复杂的你越去拆,只有这样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次使用键盘打字的时候可能还是有些不习惯,有时还会打的打的就入了拼音的习惯上去,这个不防,凡事总有个过程,打的字不需要多,一天打那么一会儿就可以了,只是对自己五笔思维的应用做个熟练的过程,我当时在学校因为封闭一周才能去一次网吧,去一次网吧也就上一个小时,当时也没钱,要不能多上会儿,或是自己买台电脑啥的,加起来开始学到最后学会前前后后也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这真不是吹的)。所以想要学会五笔并不一定非得自己有台电脑才成,只要方法与实践得当学会五笔是很快很容易的。

学习五笔最重要的地方不在于是否对字根口诀的记忆,而是对五笔思维的养成,因为有了五笔思维之后对字根口诀的概念已经很模糊,现在如果有人让我背字根我肯定是背不出的,但打字的时候想也不用想直接就按键就出来了。

末了,这篇文章其实也没有讲到什么独特的见解经验和方法啊什么的,就只是对我自己如何快速学习做了一个回顾式的叙述,让其他的五笔高手看到了还说不准会笑话我的露丑,不过经验与方法在于传递,我仅此献上自己的一点微薄小力,希望能能给想学五笔但又怕学不会或者是那些心疼腰包不鼓的朋友们一点提示和借鉴,仅此而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