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HYEOS

随事而为

浮躁的信念精神

1 min read

这两天感冒了,吃完饭回来洗了个澡有幸得到了寒流的宠幸,鼻涕一把把,浓痰一股股,不时还带点咽喉发痒的咳嗽,甚至还有偏头痛,折磨的几天不敢洗澡,今天到店里去还被朋友嫌弃发臭的身体……

自我隔离的这几天我在家里开始整理网站和一些软件程序,尝试将各种想到的有实际用途的功能在一个小小的软路由上积木式地搭建起来,而且很有成效,往后不用再去看百度云的垃圾脸色(限速)、谷歌的憋屈(被墙)、也不用思破头颅地去漫际网络里寻找测试各先是小白兔后是大灰狼的伪装者,鬼知道哪天抽风把梯子撤了,把铺盖卷了,想想那年百度盘里存的资料,日他先人 !

不吐槽了……成就也不讲了,制定了一个规划,每一周或两周制作一期视频,用普通的浅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让人去了解去使用,最好的是能支援作者(本人)一些流通物,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我以前也常白嫖,而现在也经常支援那些真正需要的人,还会贡献自己的微力。

有这么个想法是早就有的,但是没有这个驱动力,去年也曾和一位朋友聊天时谈到这个病症——我的拖延症,以前公司里的同事或领导都不认为我是一个拖延的人,相反地,雷厉风行,想到就干,说到就干,给人的印象是极为冲动的一个人,经常好心劝我,现在,我确实改变了不少,一个人没有了目标方向,没有了参照物,也便是缺失了精神,久而久之也失去了无所畏惧的一往向前的锐气与信念。这几年我就是这样子度过来的,思想中没有了宏伟的前途目标,没有积极向上的乐观勇气,上班的时候每天在电脑前不死不活地敲打着键盘移动着鼠标修改核对着数据,无业的时候趴在床上搂着IPAD,拱在笔电前找电影找小说,许多人问我这样怎么能行,我置若罔闻,这样不行怎样能行,倒是有人讲得出道得出,甚至帮得出呀,所以,我就那样过着每一天的生活,我为什么没有女朋友到现在?我懒得,根本懒得去花心思和精力去寻找,自己个儿都还没有缓过神气儿来,费那个心力其实就是自己找虐,而且我也还真特么给自己找了虐,差点没明白我活在这个世上是要干嘛。

就在前天晚上感冒期间看一部电影《国王班底》,剧首的一句台词@到我了“你所不知道的其实伤害不了你”,我回了神,是啊,我们愈加长大成人的时候愈发忘记了儿时少时年轻时的我们,什么意气风发,豪言壮语的満腔江湖,不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嘛,丫丫地也特么不认识不知道那些个老虎是什么玩意儿,怎么兴奋怎么来,凭仗着的就是自己年轻,有干劲,谁怕谁啊。OK,现在,我们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了解认识的越来越深,便开始惴惴不安,开始提心掉胆地活着。很多年前,我曾经一个人去云南,许多人不理解地问我不怕死吗?死就死了,想那么多做什么,儿时的梦想遇着机遇总要去把她实现,万一哪天真死的时候悔不当初呢?也有人问我制定了什么路线,什么计划,我特么什么也没有准备,临出发不到一周的功夫,我全是临时决定的,去哪里准备,路就在前方,要什么路线,计划就是不要死在路上,一切皆可接受。

想想,自己还是有可取之处的,虽然昏昏谔谔了这么久,也比许多人迈出了更远的步伐,这个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我也从未只是想想而已,我也做到了许多人不曾做的。

今天晚上,我在整理查找过去博客有没有备档的资料时在谷歌云盘一个压缩包里看到了我刚出校园时抠下来的那个我用了多年的图标,其实就是PERL官网上DOWN下来的那个骆驼的LOGO,我忽由来地想起了现在这个社会充斥着满满的“狼人”精神,在公司的时候老大也会安排这样的培训课目,那个时候做为中层干部也是对这些很有兴趣的,从小就喜欢狼啊鹰啊龙啊这些凶猛霸气的图腾,每个公司都在打造自己的公司文化,无一例外的都是凶残的野兽。而今天,我看到了之前我一直用的这个LOGO头像时,有种嶓然醒悟的感觉,那些宣扬狼人精神的公司和培训机构或许不知道,狼团队的支撑是什么——利益。了解动物世界的人都应该有这种认识,狼除了自己妻子或老公之外,六亲不认,子女也下得了口,更别说忠诚至死,在狼群里,狼王随时有被掀翻的可能,所以狼的等级制度森严,容不得侵犯,时时需要用武力威慑狼群,狼是自私自利的。而且,等级森严,那么也就产生了利益分配不均,弱小的总是被欺压最惨的。

许多公司宣扬狼文化,要求所有员工带着狼人精神,这本没有问题,但是利益分配的时候,老大们的狼王精神表达的淋漓尽致,想要从公司拿走应得利益——好话说尽,委屈求全也是白日做梦,然后员工跳槽到待遇更好的公司去了,狼王又开始骂白眼儿狼,我以前一个公司的老板能上法庭告之前的工作人员诈骗,生生从广东抓回来给他打工,这也是无耻不要脸到极点。呵,员工离职这其实就是真正的狼文化,没有利益的吸引就产生不了团队,没有利益的获得就不可能维持得了团队。

其实,人的骨子里就有这种文化,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传承多少代了,其实需要学习的不是员工,而是狼王,狼人易得,狼群才是最难以存活久的。看看动物世界,有多少狼群被新的狼王取代,狼王死后,其妻子子女在新的狼王群里是活不下的,而公司团队也一样。

以前读书的时候读到“俯首甘为孺子牛”时不以为意,甚至觉得神经病,搞什么也要“宁为鸡首,莫为牛后”,今天,我再次看到那个头像,认真思考一番,其实这个社会历来不缺少"鸡首“精神,而真正缺少的是”骡马“精神,社会的发展并不是靠着一群鸡首拍一拍翅膀,嚎一嚎嗓子就可以向前推进的,而真正是靠一步一脚印,一驼一昂首的骡马披荆斩棘在向前趟着。

为此,我终于找到了之前别人问我为什么会喜欢这个头像的真实答案,我并不在乎风言风语,也不追求什么人生高大上,只是想着走一步是一步,我曾经失迷的一段日子里问过家人,问是怎么度过那个年代的,母亲的回答是蒙着脑袋往前走,走着走着谁知道有了今天呢,是啊,管那么多未知做什么,想到便去做,何惧迈向前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