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HYEOS

随事而为

linux u盘启动安装-个人总结

1 min read

从早开始的CD/DVD刻录安装到U盘安装、硬盘安装,直到目前的GENTOO源码安装系统,已经有过无数次的实操经验,相比较各种安装方式,也更倾向于U盘安装系统的方式,方便携带,制作简便。

不同于WINDOWS系统的U盘启动安装盘的制作方式,WINDOWS有许多第三方U盘启动制作软件,各类的版本都有,而LINUX的U盘启动制作工具很少,事实上却是最精良优秀的工具。

应该有许多人第一次或第几次制作U盘启动安装系统时总会发现一些错误,比如不能启动、不能读取安装源或安装映像之类的错误,无法进行下云,往往这类的原因不是下载的安装文件的原因,追究到根本的原因仅仅是制作U盘启动工具的问题,可能我们习惯了在WINDOWS系统下花里胡哨的各式各样的软件,有基础版、、升级版、高级版、专业版、个人版、企业版等等各式各样的版本,如所谓的诸子百家齐放异彩般,事实真如此吗?

我从小喜欢武术,虽然自己不会什么武功,我最喜欢李小龙的那一句“简单是美”,LINUX同样讲究一切简单化,许多人经常会说LINUX很复杂、很难,真的如此吗?

过去,我为了使用一个功能,需要百度、GOOGLE无数网页才能找到相应的软件,下载然后还要找各式各样的破解工具,许多人会讲花钱就不完事了,我没有钱,软件功能的价值不值我付那么多钱,为了偶尔需要用的功能我付几百几千块钱去购买一个我不一定常用的商用软件吗?那是得多土豪,我支持版权,但不是说我付得起版权费,世上总有一部分人口袋里揣的只是干粮没有票票。

在LINUX中,一切就简,各类发行版有一个包管理工具,是的,仅一个包管理工具就足够我们安装所有需要的软件包了,更简单的是如果你知道软件包的名字,或是你有这个软件包的源下载地址,只需要几条命令甚至一条命令的输出就完全安装可以使用,在确实无法找到现有二进制软件的情况下,如果你能找到源码,也很简单,下载源码,同样的几条命令你可以将源码编译成你所需要的软件,这一切没有那么复杂,有寻找破解软件的功夫,只要认识字,参照说明文件一步一步操作,完全可以实现,我以前认为WINDOWS是傻瓜系统,用的久了,我更感觉LINUX像是傻瓜系统,是懒人系统,我已经不知道如何去寻找更多的破解软件了,好像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偶尔我会在WINDOWS下玩游戏之类,但是已经失去了寻找破解软件的快乐。

以上好像是题外之言,也不是,只是个人安装各类系统以来的一个总体感悟,一切就简,不要太多的花式,不要太多的高级版本,最近看一部小说, 里面讲修道者的世界,有什么神轮几级上中下等等,只有真正的巅峰会说没有级别真分,只有完美也不完美的神轮,以前我也特别喜欢追求高级版本专业版,虽然那么功能自己未必用的到,就是感觉版本越高功能越多越好,事实呢?我到现在都不会用WINDOWS企业版的网站制作系统,网络共享每一个版本的配置都不尽相同,因为该死的防火墙各个版本都不尽相同,还有下载的各类盗版系统里面的阉割精减总会莫名其妙的出现缺少相关组件的原因,也许购买正版的人不会有这类问题,我还是那句话,我没钱,又不想无尽无休止的折腾于各类版本中,我选择了简化一切。

OK,切入正题,讲关于U盘安装启动盘的制作,无论任何一个版本的LINUX,只需要到其官方下载安装映像,通用的ISO文件,下载完之后,如果你是WINDOWS系统,下载一个支持DD模式写入的工具RUFUS,如果对DD比较熟悉,完全不需要下载第三方软件,用WINDOWS自带的DD命令就可以对U盘写入制作完成,这里强制一定要用DD模式写入,许多制作工具有许多不同的写入模式,但是只有DD模式可以确保在安装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其它读取不到安装镜像等问题,经验在此,信与不信由你。制作之前一定要清所U盘所有文件,清空一切,重新格式化为FAT格式,不要问什么,因为LINUX初始只认FAT文件格式,EXT2 EXT3 EXT4那也是需要系统安装完之后的内核支持才可以使用,如果有人从GENTOO手动编译内核安装系统会了解到,当在编译内核配置时没有选择这几个文件系统类型,根本进入不了系统,读取一切文件系统都是错误。

等待U盘启动工具写入完成之后,便可以从U盘启动安装,如果一切按照以上说明执行,你的安装过程会一切顺利,同时,在安装的时候不建议连接网络(GENTOO/ARCH或网络镜像安装之类除外),连接网络会使得你的首次安装时间将是漫长而枯燥的,基本的镜像安装完之后,登录系统再连接网络更新安装是明智的选择,你可以一边看小说一边更新安装系统,何乐而不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