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HYEOS

随事而为

2014年的旅行(1)

2014年的旅行,距离今天八个月了,期间有许多人让我记录写下途中的故事和体会,一直未能下笔,我不知道从何说起,不知道感悟从何而来,一切都没有来得及消化…
旅行,不需要有任何的计划,只要定好目标,明确自己一定要完成的目标,坚持完成,这就是旅行,是人生。总是有许多人在讲攻略,再讲计划,一切安排的井然有序,无可厚非,这是人生的理想,一切顺理成章,有规矩可循,只是,人生是否能够按计划生活,哪怕一个小小的旅途,发生的一切未知,总在我们的理解之外。旅行,不正是因为他的未知而被吸引?一切都在规矩意料之中的旅途,何乐可为?
不需要计划的另一个真正的缘由,是会遇到出乎意料之外的许多事情,有你感兴趣的,从未所见的,恐惧的…等等,随遇而安享受每一个遇到的事物,不必因为赶脚的计划而丧失善待生活的乐趣。人生即是如此,因为计划,我们失去了自己生活的快乐,为这计划而活着,然,计划只是依附于目标而存在,因为目标方有意义。计划其只是过程的一个理想状态,而非必须,更非全部。很多的人在羡慕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羡慕的那个人和被羡慕的那个人在生活上的态度不同,活在当下,必当行在当下。
有了目标,接下来就是坚持,回来后的我更加的执著,在心理学上可以解释为偏执狂。因为行事的方式和选择与众人不同,因此也被贴上了标签,这些都无所谓。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轨迹,过程虽不同,终点是相同的。有些人特立独行,思想奇异,就是要与众不同,以特有有的轨迹生活着,曾经我也会特别在意一些他人的看法,这些日子不断的的回省愈加看淡。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终点站,不同的是每个人的节点不在相同的位置。
随遇而安,有坚持,也该有退出。所有的一切不是固成不变的,当力所不能及的时候选择退出换一种更适合的方式,没有人会嘲笑,依然会在终点相遇。因为终点,所以退出。很多人死在了执拗的逞强,逞强非勇气可嘉,我们都知道量力而行,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知彼却不知己,未战已殆。旅途,是个学习的过程,一路行走一路学习,过往的一切经验学识远不及当下的活学灵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