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HYEOS

随事而为

2014年的旅行-初到昆明(3)

1 min read
从晋城出发乘坐汽车到郑州,车上认识一个背着旅行包的朋友,我误以为他是来旅游的,经过交谈方知道他是南方人到北方来出差,每次出差他都会背着自己的旅行包,等出差公干的事情一结束,就近到各处去转转,工作旅行两不误。对比,我们许多仍在浑浑噩噩上班族来讲,绝大多数人都是反感和反对出差的,出差意味着离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不在,亲朋好友难聚,更要忍受他乡的奇丽古怪的饮食风俗等,反正是抗拒的,许多人应聘工作的第一条件就是这个公司是否经常出差。人们习惯了平稳的生活,安逸的过着小日子,美滋滋的打个小麻将,吹个NB泡个妹儿什么的。许多人羡慕三毛,羡慕电影电视剧美丽的世界,只是自己迈不开脚步,只能坐在电视电脑机前意淫。前段时间有人批评前去围观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那些意淫者,自己去还要带着儿女去,有钱买那张电影票看别人在动物园玩儿寻求兴奋感,真不若把那张观影票换成动物园的门票,带孩子们切身感受动物与自然。
我很欣赏那些逆境而行的勇者,在他人眼里难堪痛苦的境地,这些人会选择改变自己,改变并学习体验一切的方式,还是那个境地,却处处享受着生活的乐趣和惊喜。我有幸认识这位仁兄,至今不知道姓名⊙﹏⊙ 到达郑州分手之后我踏上了奔驰昆明的列车,在这列车厢认识了一位湖南湘潭的大姐,这位大姐是湘潭一家酒厂的负责人,经营红色酒品文化,湘潭是当年红色起义覆盖的地方,所以,红色是对当地历史的一种传承。
我们从上车开始聊到她下车,从郑州到她的老家,她给我讲了创业的故事以及她现在所做的。众所周知,习大人的主席令令全国餐饮行业重新洗牌,背后深受影响的便是中国酒精文化的制造者们,我的家乡所在据听说是唯一能从杏花村赊酒的,杏花村的人不怕我们卖不掉,高平人,长平人太能也太爱喝汾酒了,高平是个有着浓厚酒文化的地方,有言道:高平三大怪,喝酒不吃菜。三怪之首,汾酒就着白开水,不醉无归。回到大姐这里,之前经商挣得无数钱财因为投资酒厂赶上了时候几乎血本无归,许多和她一样的老板有的跳楼了,她也萌生过一了白了。还好她没有,她选择重新来过,亲自到郑州开发市场,再苦难的日子都有过,不过是重新过一遍,况且已不再是当年的懵懂无知,经验欠缺。
大姐的创业之路很有趣,上班的时候经常在一个地方吃早餐,有一天那位做早餐的大叔对她讲明天就要关门了,她很吃惊,她以后该去哪里吃早餐呢?很快她从大叔那里得知,餐馆的老板要走,餐馆无人照应因此要关掉。吃着早餐想着这事,大叔偶然提到如果有人接手餐馆老板也是愿意转让的,“腾的”大姐想把它接下来,有早餐吃,还可以帮大叔留下工作,还能挣钱…她没有钱,几百块那个时候也不是个小数,她对老板说分期付款,先后借了些钱把首付给付了,餐馆留了下来,大姐创业的第一步迈开了出来。
我对大姐讲了许多我的事情,有一脑子想法,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实现,包括当年喜欢一个女孩子,可是因为工作失约,没能追到手,成全了别人(T_T) 我曾说自己不后悔自己所经历的一切,但是真的后悔自己没有勇气做出正确的选择,错过事业无数,错过佳人无数(ToT)  大姐直接了当的对我讲,我并没有觉得真正应该那么做,我只是想,而没有意识认为那是我就应该要去做的。换句话说,我所以为失去的其实并没有失去,自己从未曾努力要实现过,坦白讲,罪有应得!
大姐鼓励我想要做什么就去做,不要想的太多,只要清楚自己该怎么做去做就行了。想的太多没用,担心多余的没用,要成事,只能做事。本来对出去旅行没有计划攻略的我,变得相当坦然,既来之,则安之。
到达昆明,与王辉在火车站相遇,王辉是山东烟台的,那个我曾列为我的第二故乡,人生一个转折点的美丽城市~海阳的辖管地级市烟台。我们两个在昆明的火车站,一个印象与想象极为异相的破烂地方,我只能这么形容,如果有昆明不服气的朋友也没有办法,或许是上次火车站爆炸?简单的认识之后,我们去附近的青旅住了,青旅好听了点,就是个旅馆,我体会到了有人说起的北漂在北京居住在只有一张床的狭小空间,五十元一个床位,尼玛~有这一百我们可以住个标间儿啦。我没有住青旅的经验,酒店是常住的,哥也是经常晃悠的,携程的标间和大床房哥八十七十住的多了,我只知道这傻小子被坑了,他和我说从来不知道有那么便宜的酒店宾馆,单位出差都是三五百的…我去!我是他们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的话,非得整治一下这些外出人员,一点也不懂得节约成本。有再去的朋友,可以直接坐地铁到官渡区的格拉丁青旅,十五元一个床位,全部实行现代智能化计费服务方式,有酒吧,经常会有聚会,环境还是很不错的,价格以后是否会调请自行咨询,十二人间,三层上中下铺位。在青旅度过了闷骚的一夜,闷热+骚味…
翌日,我俩个在雨奔的市区寻找一家淘宝上预约的户外店,前去选购补充不足的装备,奔波在雨途寻找那个在学校附近的户外店,这个老板真的很二,电话里讲一个网吧的楼下,他爽不如说那个学校的附近多好,我们走过去了相反的方向,大雨倾盆而至成了落汤鸡,冲锋衣只是抵御湿气用的,抗不住大雨倾盆啊←_← 在户外店补充了部分装备,当日夜里踏上奔往大理的火车前去与另外两个朋友会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